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不是考試的考驗》 2/11 北斗家商開學典禮演講

    應北斗家商邀請,於2/11前往開學典禮,演講題目:不是考試的考驗 -- 誰會成功,誰值得愛,誰會幸福。

    在此之前,我演講的題目主要是和我的研究和書籍相關,也就是升學、求學的規劃。但我注意到,大部分高中以下學生,分析式的內容可能對他們而言不容易吸收。所以,在北斗家商這次演講,我規劃了新的內容,而這,也是我一直以來,覺得很值得和年輕朋友們討論的題目:人生

    我們在學校學很多會在考試中出現的知識,例如數學、地理…。我們後來會發現,這些知識,和人生的核心很遙遠。人生的核心,其實是這些年輕人們,已經能領悟,每天經驗和感受,並且感到徬徨、疑惑、困擾的事情,也就是包括愛情、親情、失敗、成功、未來、金錢、羞辱、輕視、暴力、快樂、悲傷、孤獨、朋友…或是總結可說為:誰會成功,誰值得愛,誰會幸福

    某程度來說,這些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也是「學」與「業」的核心。我們之所以要有「事業」,是為了得到那些人生中重要的、美好的、不可或缺的事物。我們之所以要「學習」,是為了能成就我們為來的「事業」。


    這一天很冷,夜間溫度不到十度,白天溫度也在十五度以下。這是開學日,也是寒假後第一天上學。在場有一千七百位學生,來自北斗家商三個年級。因為我第一次來,而且剛開學,所以有點擔心,但演講的效果出奇的好。

    這次的演講,一反常態,沒有嚴謹的結構,沒有起承轉合。我精心挑選了數個故事,來探討:什麼樣的人會成功,什麼樣的人能幸福,什麼樣的人值得愛。我們所以為的那些條件、成功的定義,幸福的門檻…是真的嗎,有沒有規則,又有多少例外? 屬於自己的路又是什麼?



    其實,我一直很希望,前往一些比較不明星,不頂尖的學校,多和學生們分享各種可能性,各種人生道路,各種生涯故事。成功、幸福、值得愛的人,真的不只有成績高的,聰明的、富有的、長得好看的。但是,許多事,也不只樂觀、努力,這麼樣的簡單。

    很感謝北斗家商的老師和同學,讓我有這個機會談談,在我心目中,對人生真正重要的事物。而這些課題的重要性,其實大部分高中年紀的同學們都能了解。



    當我們把升學之梯當作通往成功的方向,其實這給許多學生長期的折磨。許多學生因為他考進什麼樣的學校,就把自己看得太高或是太低。大考是每三年一次的威脅,而每次月考或段考則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我不反對要給學生們訓練和磨練,但是我們也該想想,當某些孩子,在學校的十幾年間,不斷地有人告訴他(言語地或非言語地):你很差,你笨,你比不上別人 -- 這樣的經驗,對會他們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而且,明明事實上,世界上有各種原因定義優秀,有這麼多方式可以努力,明明世界等待著各種領域的高手與天才。我們該做的是,幫助他們找到路,或者至少,鼓勵他們去找路,並且在他們找路的時候推他們一把,而不是擋在他們面前指責。


    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和北斗家商的學生分享。在我回到家之後,還有學生上網站,找到我的聯繫方式,寫信給我,告訴我他們有從我的演講當中受益 -- 很讓我高興。

    為什麼孩子們喜歡看漫畫,看言情小說? 因為這些書籍中的課題,是他們心中覺得重要的 -- 他們實實在在感受到。如果我們覺得漫畫和小說,無法給他們全面而正確的人生看法,我們該做的,也許不是禁止,也許不是硬要他們看課本和做習題,而是給他們更正確、更真實的人生圖像。

    人生其實不那麼難,不需要讀到博士才能懂。但人生也不那麼簡單,連許多博士都不一定懂。但我相信的是,愈早開始思考人生核心的問題,是愈好的。我們多和學生談談真實的人生和世界吧,別再等了。

註:照片由北斗家商提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