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高職資訊科的學習現況 --資訊科教師吳老師訪談 二


    關於資訊科的硬體教學:目前,資訊科教學上,軟體教學大致佔兩成,硬體教學佔八成,這其實很有改良空間。今日,筆電大量取代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又開始盛行,現在「修電腦」愈來愈少,修理程序也以零件替換為主,難度很低而不具專業性。在專業儀器維修的領域,例如修理自動化機器、機板物理特性分析,硬體修理還有市場。
小孩子也可以學程式語言!
    關於資訊科的軟體教學:目前高職資訊科的程式教學,乃是以Visual Basic為主。但吳老師認為,應該要及早改成以C語言為主,才是合適。C語言結構嚴謹,可以訓練學生更堅實的思維,而Visual Basic架構比較鬆散,比較難打基礎。雖然理論上,一法通萬法通,但是高職生要學通一個語言,往往要兩年的時間,若要專心學好一個程式語言,學C語言其實比學Visual Basic來得好。中國大陸的資訊工程科學生,都是教C語言,非工程科的學生,才教其他的程式語言,台灣的教學若不改,也許易被比下去。
    高職資訊科該考取哪些相關證照:若透過推薦升學,擁有證照可以加分5%,所以學校多會鼓勵學生報考。目前吳老師任教的資訊科,輔導學生考的是「硬體裝修」為主,通常高一就會考過丙級,高三考過乙級的比例達8-9成;然而,並沒有投入太多力量輔導學生考程式方面的檢定及證照。然而對業界而言,最有公信力的證照,還並不是政府的證照,而是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CSF)的證照;因為這個機構的背後是後宏碁出資設立及經營,所以出題脈動與業界非常接軌。
電腦塑造了我們的思考和能力
    關於技能競賽:在技職領域,有兩個重要競賽,工商農技能競賽,以及全國技能競賽。這兩個比賽中得到領先名次,都能在升學時得到保送,但是全國技能競賽的位階較高,因為是選拔世界賽的國手也因此,其題型變化較靈活,產業接軌度較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