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13

物理學習經歷與眼界 -- 陳博士訪談 二


進入物理學研究領域:
    在大學的時候,陳博士學習一般物理學的必要基礎知識而持續摸索與自我調整,由於自己的喜好而選擇進入研究領域。物理學可以說是一門格物致知的學問,比如說物理學可往無限大與無限小的世界進行探索,一邊是在無限大,如天文學、宇宙學,一邊是無限小,如核子物理、高能物理,探討原子內部的世界。在研究所畢業後,陳博士進一步申請留學美國就讀博士班,並選擇探討極小的那一邊。雖然研究的內容是有一定深度與廣度,但是無可避免的,研究生活會有一段較為單調、沉悶的過程。博士研究生活當中,參與研究團隊的討論及互相合作,與教授間的討論,參與課程教學,進行校際間或研究機構的學術交流活動,實際參與實驗儀器的工作,電腦程式的編寫等等。
Patricia Burchat: Shedding light on dark matter
對物理系學生的建議:
    讀物理系,要有定心,就是知道自己為何要花數年時間學習物理,學習物理如何對自己有幫助,以及要有恆心,不要被學習當中可能產生的挫折給打敗。在物理系,數學較重要,包括微積分、向量與矩陣、大二大三的應用數學或工程數學、物理數學,數學對於其他理工科系也是很重要的。物理系的各課程,是許多產業領域的基礎原理,就讀物理系,日後轉各種領域都會很有彈性。例如,物理學當中的熱力學會學到「卡諾循環」,就會間接知道汽車引擎如何運作,同時也知道熱與能量平衡的概念,也可以舉一反三知道電冰箱及冷氣機如何進行冷卻,甚至與空氣動力學進行混合應用去發展航太科學。業界一般不太看成績表現,在校成績不用全力拼高分。一半時間用來讀書,另一半時間用來培養其他興趣或專長,處事的方法,或用來了解產業概況,尤其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歷程。

與物理系相關的產業觀察:
    整體而言,固態物理領域、材料工程、材料科學領域仍欣欣向榮。半導體產業在摩爾定律即將走到盡頭的時候,將會需要更多元化的應用,及跨領域之間的技術搭配。面板顯示、太陽能產業部份,技術日臻成熟,有大家目前所知的發展衰退現象,但可能會有部份技術有新的變化而衍生出新的發展方向。
    光學相關的產業發展也有很多不同的角度,如雷射相關、X 光相關、光訊號傳輸與儲存、通訊、電磁波相關、生物醫學及遺傳工程應用,變化萬千,可以讓人在大學或研究所學習期間找到適合自己進入的領域。
Garrett Lisi: A theory of everything
    許多的行業與物理學的訓練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譬如通訊領域、交通領域、機械領域、音樂及影音領域、電腦計算領域、運動或電玩領域、學校教育或產業訓練、科技法律、金融計算、建築、土木工程、醫學影像、醫學治療、能源產業、太空科學、環境工程、大氣科學、以及更多的領域。
    以物理學的背景進入產業,仍需要許多領域不可或缺的英語能力,物理學背景的人的長處在於可以使用數學解決實際的問題,以及對於各行各業的適應性,其寬廣度幾乎大於其他任何一種理工科系的畢業生;而在大學或研究所學習當中,如果可以熟悉編寫程式語言以進行數值分析,將是如虎添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