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高中如何教好英文? 雄女李旻俐老師採訪 (二)


採訪記錄:王馨怡

王馨怡:除了課堂上的教學外,老師有讓學生參與哪些活動呢?

李旻俐老師:

  我有讓學生使用線上學習,像Cyber Listening、Esl-lab.com、VoiceTube、TED等網站。這些都要學生自己用課外的時間自學,有時我考試會考幾題,如果真的認真學習,其實收獲是很多的。例如使用Cyber Listening的同學,我會用網路看學生的線上學習狀況,然後給建議和推薦活動給學生,如果他們有問題我可以跟他們個別談。一期學習下來,全年級中有將近54位同學下學期比上學期進步20分以上,或者從80分進階到90分以上,這進步是很驚人的。

   不過學生寒假回來後興趣降低,加上精心安排的奧地利導演演講臨時取消,學生似乎對學習的熱沈降低了。後來還有辦世界課程與教學學會(World Council for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WCCI),我鼓勵學生去當志工,藉由參加國際交流會議,希望學生擴大眼界,懂得尋找機會。像這個月我將帶學生去澳洲當志工,我希望讓學生去澳洲自助旅行 時,是有能力生活,自己懂得處理危機的。

以下是陳季襄同學和老師去澳洲回來後所寫的心得
…………………………………………………………………………………………
才落地沒多久 決定趁感動最深刻的時候
全部記錄下來
-------------------
這趟旅行準備的時候真的好辛苦
課程不斷更動 教具數量不停地改
身上又揹著一般人無法想像的超大壓力
無論是教學還是行政都很累
加上還要上輔導課又有影片要做
一度對自己的決定感到後悔
但是當我踏上澳洲的那一刻
我很高興自己堅持了下去

斑馬熊是個很棒的團隊
每個人各司其職,大家都很認真很努力
在MOTEL晚上大家窩在房間練原住民舞蹈
在多元文化節賣力的介紹台灣文化、表演台灣歌曲
在Toowomba教學的五天,
台上mentor用力講課、台下tutor努力輔導
隨處可見大家一起努力的痕跡
在林老師家看星空的夜晚
大家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美

澳洲Toowomba的孩子也讓我非常感動
Middle Ridge熱烈歡迎讓我印象深刻
Gabbinbar和小朋友一起玩得很開心
Kingsthorpe的小朋友很害羞很可愛
Rangeville的小朋友很認真學習
Centennary Height沒有教學,但跟學生聊天也很有趣
每間學校的孩子都好可愛好努力的學中文
他們真的很棒 也很感謝他們帶給我那麼大的感動

在homestay的六天,真的很感謝host family的照顧
我想這會是我非常難忘的homestay經驗

而154公寓的各位
這三天短,但很溫馨
難忘大家一起看Anthony的服裝秀、在陽台聊通宵
一早起床一起覓食、逛布里斯本、從陌生人的注視中逃跑
我真的好喜歡和你們一起住公寓的日子

這一切真的很感謝所有幫助我們的人
謝謝Paul校長、Dan老師、Peter老師
太強大的Sylvia老師
還有我的金主:Dad&Mom

這12天真的一下就結束了
以後大學部的學長姊恐怕很難再見到了
全創的各位明天又要見面了-.-
但我會記住我們曾有過的所有感動
哪天大家一起再回首
…………………………………………………………………………………………

推薦老師故事:從幫派少女到明星老師
最後我想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心得:

    在看到學妹去澳洲回來後寫的文字時,我想起我當時當志工的熱情和感動。在我高一時,我的導師告訴班上同學李旻俐老師在找志工,但需要每週四下課後去線上教英文。恰巧我那天有補習,我當時想我應該像大家一樣選擇去補習嗎?最後,我放棄了補習,但原因是我想考取香港大學,而香港大學很注重課外活動參與,我想參與志工活動會為我加分。後來,我在參與的過程中,心態開始不一樣了,我發現當你服務別人的時候,你會更認識自己,眼界和想法會更廣。

    我還記得那時要自己策劃營隊活動,要想如何義賣,學習和別人合作。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讓學生有很多空間和嘗試的機會,像我那時就第一次用英文主持晚 會,我是很容易緊張的人,但老師卻很信任我,還請外籍老師幫我看稿,幸好成功的主持完。晚上,一伙人聚在一起看著星空聊天、開檢討會,雖然身體很累,但心 情卻很激動,我想那是人與人間最真誠的時候。

    高三時,為了準備學測而停止了志工活動,又回到忙碌無趣的生活,後來也沒如願考上港大,但我似乎對考試和學歷越來越看淡。上了大學,很幸運的藉由學姊或朋 友的介紹去參加社團和各種活動,我發現這才是我要的生活,想做什麼就去做,有想法就去實踐,不要被社會、家庭、朋友、學校制度限制自己。因此,當我懂自己 要的是什麼、自己的熱情在哪時,我又開始參與志工活動。有時參與志工活動,會遇到一些工讀生問我,這又沒薪水你為什麼還要這麼認真?我只會笑笑,但心裡 說:我當志工不是為了錢,而是在國際會議可以聽到國家政策,在好的演講者發表想法時能學到精髓。在我參與過各種志工後,我最想服務的還是孩子,因為他們純 真的想法和笑容,往往能讓我回到最真的自己。

    現在回想起當時,為升學當志工真的是很不好的事,但也讓我因此改變自己的態度和想法。我想跟老師說謝謝,老師做的事也許會被許多人不看好,也做得很累,但我們懂的人會知道你對我們的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