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14

過來人經驗談:獨尊背抄考試的教育,是黑道毒販的沃土



作者:Austin
 
    我是80年代出生的世代,當初還是高中聯考要競爭的時代。從我國中有印象開始就是每天背書,國英數地理社會等,國中這些基礎教育,其實現在回想依然十分受用。但是高中以後為了大學準備的部分,除了英文之外,也差不多全部還給老師了。

    當時選修大學一樣不知道路在哪裡,因為母親從事房地產的關係,迷迷糊糊聽從她的意見選了台北大學土地行政科系,果不其然完全沒興趣,從第一年開始就一直翹課到最後,看似用最好前景來規劃的決定,結果換來6年念不完的結果。

    等我出社會之後又連續換了許多工作,但都很短暫,這段時間都靠在大學翹課時發現的興趣和能力,跳舞、教舞來賺取生活費。從那之後有陸續接觸許多身心靈、和占星等了解自己的方式,一直到工作連續換多年,才抵定自己的畢生的職志。反而我真正想選的工作,就是自小在課本上最大的興趣:畫畫。
對作者而言,課本的最大用途:畫畫 (註:本圖非作者所畫)

    我深深的覺得我是比較幸運的那一群,有幸在這麼漫長的尋找過程中,至少願意乖乖的呆在背抄考之中,有幸我的反骨當時還沒這麼明顯,雖然從小有8成以上一直在學根本不喜歡的東西,至少沒有從小就遠離校園。

    當我後來在社會上接觸其他藍領階層的朋友,16~50的都有,才發現許多人並不那麼好運。因為這個僵化的背抄考試教育把許多人從校園趕出去,他們可能有的才能在國英數等分數導向時未被重視,所以他們有的從此拒絕學習和識字,多數成為工人,有的販毒,大部分加入黑道,他們共通的想法是念書沒有用,錢才有用。

    我發現他們的人生因此變的沒甚麼選擇,許多藍領一生只累積一種職業技能,因為他們拒絕知識和文字無法流通到他們的心裡,許多人因此人生中唯一習慣的就是被壓榨,而自然而然的,他們也變得一樣去攻擊別人或壓榨別人,在溫飽之前,遑論道德。

    我為這群朋友感到非常不捨,有些人並不是真正的壞人,也擁有很多美好的特質和潛力,有得比高知識分子更熱情,比博士更講道義,身上的刺青不過是加入黑道的制服。而那些壞事做盡的,不過是因為他們自小先被社會放棄,或者我們可以說,被教育放棄,而他們只好為了生存違背社會的價值。
許多黑道、毒販不是生性就壞,甚至,擁有很多美好的特質和潛力
因為他們自小先被社會放棄,或者我們可以說,被教育放棄
讓他們走上與社會價值對立的路

    最後,我想起之前在自由時報看到一篇報導,有一位目前享譽國際的台灣畫家,五十年後他的老同學與他再相聚,並送上當年國小就為他保管的畫。這位畫家很感動並對媒體說,這個老同學是他一生的貴人,因為小時候他完全不擅長數學,都是這個老同學拼命幫他作弊數學,得以讓他有更多時間專心畫畫,也不會因為考得差受到處罰,打下今日成就的基礎。

    我認為台灣教育,需要更多這位老同學的精神,雖然生涯規劃和適性分析不見得是容易的事,還需要推廣,但至少我們能肯定,台灣早就不該再用簡單死板的國英數背抄考來判斷一個人的潛力。

    衷心的希望這個議題,能引起廣大的反思,讓台灣的教育脫胎換骨。

棧長註:本文原是 Austin 先生,看完拙作之後,所回覆的個人經驗與感想。經詢問同意,刊出與讀者們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