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3

創業如何學? --Mr. Jamie訪談記錄 (一)

記錄:謝宇程、蔡宛玲

    Jamie 本名林之晨,是台灣大學化工學系畢業的工程學士,輔修經濟。大三開始創業,先後創立/參與/任職與8個企業,累積大量實務經驗。Jamie在 NYU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取得 MBA,主修財務、經濟與創業,之後返台創立之初創投(appWorks),正全力透過育成計畫幫助早期團隊創業,現已累積約150個案例。本篇訪談將介紹Jamie的學習、創業歷程,並探討學習和網路創業之間的關係。
Jamie 林之晨,點聯結看看他的個人blog吧

在學校階段,如何打下人生基礎?

    Jamie的父親,是台灣最早接觸和使用電腦的一批人。在聲光音效並不常見的時代,Jamie小時看見父親寫程式讓電腦唱歌,讓Jamie對於電腦和程式著迷不已,於是從小學五年級便開始學習寫程式。

    國高中階段,他曾迷失於主流價值中,認為應努力考上好學校、擠進大企業,過被動的人生。即使他在國高中階段並沒有對學習太多的自主嘗試,但因為父母的教育理念,他從高中時期就開始各式各樣的打工——例如在補習班打招生電話;在Friday’s餐廳當服務生;在德州炸雞學習如何將雞塊丟入220°C的油鍋而不被燙傷。

    Jamie相信年輕的時候,多經歷各種事情,知道金錢得來不易,年輕吃苦能激發努力的鬥志,孔子有一句話歷久彌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Jamie說,能做各種「鄙事」非常重要,知道雜事的辛苦,日後才能體恤員工。
Mr. Jamie 的大作

    考大學時照著分數填志願,考上台大化工系,但無法忘情於程式,常跑去修資工系的課,和資工系同學一起探討程式問題、結交朋友,除了對於資料庫的架構和邏輯有了基本的認識。在計算機程式的課上,學了較少人用的Lisp語言,其邏輯與多數程式語言迥異,在hacker(電資高手)界,是很高級的語言,也帶給Jamie不同的視野。

    因為Jamie很早便展現了對電腦的興趣,在網路剛出現的年代,就買了數據機,研究如何撥接上網,他也經常幫忙朋友修電腦。對他而言,電腦和網路代表著與世界連結,無窮的知識的傳播和分享成為可能。

    大三升大四時大環境也恰好瀰漫著網路創業的氛圍,每本雜誌都在討論創業,也都在討論網路帶來的新機會。在此氛圍下,籃球隊學長Louis邀約Jamie一同創業,複製戴爾電腦直接行銷的商業模式做電腦零售網站,也順利得到上億元的創投資金。開始創業後,因學校無法教授最新的產業技術,便自行透過雜誌和國外的書籍學習PHP和MySQL。

    創業的過程中Jamie累積了一些實務經驗,但他感到實務經驗,常常缺乏系統、零碎繁蕪。到了第五年時,希望透過MBA的課程,有系統、架構地學習商業管理知識,於是申請就讀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