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 2013

關於學習與成長的好電影

    在我心中,所有的好電影,它們都是關於一個人學習與成長的故事。

    事實上,在這個人世間、人生裡,深刻的學習,真實的成長,總是艱難萬分,蛻變與學習,總是驚心動魄。其實,電影中並不需要槍淋彈雨讓我們緊張,不需要立體視聽效果讓我們震撼,面對自己的錯誤、有限、傷痛,就是最椎心刺骨的感受。

    在此,我推薦的電影不是為娛樂用途。特效做得好,也很了不起;運鏡和剪接,也是了不起的學問,但不是我關心的重點。我想推薦,傳達重要信息的電影,關於人生,關於學習,關於成長,關於幸福,關於成就…這些人生中最重要課題的電影。

    同時,這個推薦電影名單,以及分析,不是為了一般電影愛好者,而是為了教師與家長。這些電影值得您們和孩子們共同觀賞,並且分享討論。因為這個目標,我介紹電影時,會透露情節,是為了讓您知道,這部片子中值得和孩子討論的核心課題是什麼。

    以下,將分類介紹及推薦。片單將持續增加,歡迎隨時收看:
   
誰不值得愛? 推薦電影《Penelope》(中譯:真愛之吻)


    為什麼,父母常常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為什麼,父母總是對我們不滿意?
    許多人心裡會有這樣的想法:我要減肥/長高/變白,我要得到某個學歷,我要在哪裡工作,我要嫁/娶/成為什麼樣的人,才可能幸福…。
    我們用什麼方式衡題別人或自己的價值? 外貌? 別人的評價? 出身家庭?
    這一個非常輕鬆的童話寓言式電影,但卻同時在討論深刻的人生問題。

愛他,是對還是錯? 推薦電影《Flipped》(中譯:怦然心動)

    什麼樣的人,值得付出愛? 如果對一個人付出愛而沒有得到回應,應該繼續付出,直到對方感動嗎? 或者,沒有收接到回饋,就該放棄離開? 如果是,要多少白白的付出,才該放棄?

    如果付出愛,沒有得到回應,是我不夠好嗎? 我應該要變成另一個樣子,以便得到另一個人的愛,甚至許多人的欣賞與愛慕嗎?  


「你很特別」只是謊言? 推薦電影《The Lego Movie》(中譯:樂高玩電影)
 
     有些人能做出一番事業,因為他們生來就很特別,而我很普通。 因為我很普通,所以我只要和別人一樣,我不需要構想自己的人生,別人要讓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因為我不特別也不優秀,我很普通,所以我的人生只能忍耐。別人忽視我,我只能忍耐;身旁出現不合理的事,我只能忍耐;其實我不喜歡一成不變,或是我不喜歡某些不合理的規則,但我仍然只能忍耐。是這樣嗎?

關於知音、天分、熱忱、現實的電影:《愛麗舍宮女大廚》

這是一部好電影,絕不只是一部美食電影。
這是一部關於熱忱的電影,這位廚師,將她的能力發揮到極致,只是為了呈現最好的料理,而不是權、利,或其他的事物。
這是一部關於珍惜的電影,廚師珍惜每個吃飯的人他們分分秒秒的味覺,全力做出最好的佳餚,而那些吃飯的人,珍惜她的付出,就是最美好的回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