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12

金融領域的實務學習 -- 家蘋訪談 一

學習與工作歷程:明道中學資訊應用科-朝陽科大財金系-證券金融業 (在三間銀行、證券公司任職,每個任職時間近一年)
高中(高職部)的學習經驗:
    明道中學是綜合高中,第一年都上高中課程,第二年高中與高職分開。在高二時選擇資訊應用科,該科的主要科目分兩部分,一部分是資訊,一部分是商業。資訊部分主要是一些重要的應用軟體操作,包括文書、網頁、繪圖、資料庫等。商業部分是以金融、國貿、經濟等知識為主,主要的技能是會計。
    在高中的時候考了會計丙級、網路設計丙級、電腦應用乙級。電腦應用乙級考的內容包括word、excel等軟體的進階操作,以及電腦相關的術語概念知識。電腦應用乙級證照對於推薦已經很有幫助。
耶魯大學課程:金融理論
朝陽科大財金系學習經驗與觀察:
    財金系之中,主要的科目是會計(上到中會)、投資學、企管等科目。基本科目包括微積分、統計、英文等。選修包括成本會計和保險等。
    印象中最有收獲的科目:管理學。該課程的教師是個銀行分行退休的經理,他能很務實地告訴學生,金融業各領域各種業務是在做什麼,例如銀行存款、放款、外匯、櫃員;也包括證券業的拜訪客戶、call客、經理人業務等。有實務經驗的老師,對學生工作的建議會很有用;因為有人際網絡,推薦學生工作的機會也多。該課的學期報告,則是找一個銀行或券商,實地採訪銀行/證券業務,詢問業界實況、產業生態等,並輪流上台報告。這樣的報告,可以幫助學生很快了解許多業界實況。
    印象中最有收獲的科目:國際金融。教師將經濟日報、工商日報等財金報紙內容納入課程,說明當前發生的次貸風暴、歐債危機的成因及影響。在考試時,也拿報紙財金報導出題。
投資專家巴菲特的訪談
    印象中最有收獲的科目:金融資訊分析。該課程要求學生研究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報告,設法實地參訪和訪談,參考學術資料,挑選合適分析模式,並撰寫專題報告。這個科目讓人對國內公司企業有更深、更廣的了解。
    印象中最沒有收獲的科目:投資學,該課程的教師是國內研究型頂尖大學農經系畢業的博士,沒有業界經驗。雖然學歷好,但是教課都是在講「自己的世界」,學生完全聽不懂,考試許多學生零分。
    實習經驗:實習是一門一學分的課程,學校會安排暑假的一個月,去金融企業實習,做那個企業安排的工作,觀察產業實況。實習的收獲人人不同,有些人參與比較複雜的工作,可以了解整個銀行的工作概況。有些人被分派到比較雜務的工作,例如有人是天天去蓋章,從早蓋到晚等下班;這樣的實習對於了解產業實況就幫助有限。

No comments: